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升 政策加力促楼市趋稳 - 凤凰网房产兰州
2023年“五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企稳修复态势,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双呈现同比上升局面,表明前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系列综合举措,正持续显现效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lan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06-56266336_0.shtml

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升 政策加力促楼市趋稳

中国证券报
2023-05-06 09:14

2023年“五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企稳修复态势,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双呈现同比上升局面,表明前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系列综合举措,正持续显现效果。

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恢复势头还需要巩固,政策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面仍有接续发力的空间。随着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各地政策继续优化调整,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或继续趋稳。

成交数据传递积极信息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代表性城市房地产成交规模较2022年“五一”期间增长约25%,其中多个城市受低基数影响,同比增幅较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重点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208套,较2022年“五一”假期增长25.7%。其中,上海新房成交涨势尤为突出,“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66套,同比增长546.6%;深圳也表现不俗,“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86套,同比增长48.2%。二手房方面,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6城二手住宅成交787套,较2022年“五一”假期增长20.3%。

“从今年‘五一’假期的成交数据上看,多地新房、二手房成交回升,呈现积极态势,有利于后续市场置业情绪进一步修复。究其原因,优化政策频频出台,为楼市成交回稳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说,“随着经济步伐加快,住房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复苏,2023年全年楼市成交有望实现企稳回升。”

从供应角度来看,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4月中下旬重点城市批准上市面积保持在高位,供给支撑下,预计5月新房销售将保持一定规模,热点城市有望保持较好的市场活跃度。

稳需求稳预期仍是重点

“短期来看,稳定购房者置业信心和预期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恢复的关键。”陈文静说。

谈及房地产政策基调,德邦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金文曦指出,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不变的同时,当前各地加大因城施策力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突出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住房消费者信心,促进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修复。

“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优化引导行业预期向好。保障房能增强住房保障能力,也有望协同商品房体系,解决民和青年人住房问题。同时,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有助于提升住房品质,拉动地产投资。‘平急两用’公共设施能够弥补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大城市发展模式转变。”金文曦说。

陈文静表示,当前,一方面宏观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恢复和扩大需求仍是经济持续好转的关键,对于房地产来说,促需求同样是重点;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整体基调并未受一季度局部市场升温影响,预计短期内保持宽松友好,将继续稳定购房者置业预期。

企稳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近期,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进一步优化贷款、公积金等政策。因城施策持续发力,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一些地方仍将出台新的政策举措,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一”假期前,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明确,自2023年5月1日起,符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在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

4月2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贯彻落实二孩及以上家庭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广州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3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表示,短期看,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企稳之前,需求端政策仍有望继续出台,一线城市调控或以微调为主。二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将持续加大,核心区外有望逐步取消限制性政策。

“同时,前期已出台的保交楼、支持房企融资等政策有望继续落地见效。”陈文静补充说,随着存量政策见效、增量政策加力,房地产市场整体企稳态势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公积金 【责编】 陈沛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